一只盐水鸭

鱼缸

我做了一个很长很美的梦。

“乖乖,快起床啦。”我被这声音惊醒,那张熟悉的面孔映入眼帘。“都十一点啦,还赖床,怎么说你都不听,大好的青春都这样浪费了。”她一边说着,一边把我揪起来,“你看隔壁小明,每天早上都起来背单词。”我一来到饭桌前,满满三大碗米饭就摆在了我面前。

我摸摸自己还有些胀的肚子,有些为难:“我今天不想吃。”我尽量让自己听起来合情合理,还故作俏皮地指了指肚子。

“那怎么行?你看你都瘦成这个样子,再不吃饭身体怎么能行?生病了怎么办?“她把满满一勺米饭送进我嘴里:“就非得别人伺候着你才吃。要不是我这么操心,看你能长成这样?”她这样一说,我顿时觉得嘴里吃着的并不是普通的米饭,而是无端地包含了别人的很多心血,不吃完就太说不过去了。

吃完了三大碗米饭,我忍着腹痛回到房间打开电脑,继续写我的旅行策划。

刚敲了两个字,门就被推开了。他进来坐在我身后,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我的屏幕。

”怎么这个还没写完么?要我说你就不要去了,就在这里安安稳稳的多好,我们又不是养不起你。“这话我已经不知道是第几遍听了。我刚要张嘴反驳,他又说:”我知道你心气高,在这里呆不住。你放心,你想的事情我们是全力支持的,哪怕牺牲再多也不在乎。你看你上次去花了我那么多钱,我不也是没说什么。”他说完“嘿嘿”地笑起来,起身走了。因为他这一笑,我也不好再计较什么,然而也再没有力气写什么东西了。

既然无心干正事,我就只好看动画了。不能出门,娱乐的方式就很有限。哪怕能隔着玻璃看看外面也好。

然而她是最看不惯我看动画的,总是说这是小孩子看的东西,有时间看这个不如干点正事。比如学几门语言,我这个智商本来就学不好数理化,学语言好歹也是个谋生的工具。再比如练练书法,写字好了能给以后的领导留个好印象。再不济学做饭也行,大家都喜欢勤快能干的人。总之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,不是留给爱看动画长不大的人的。

她说了这些话,我并不反驳。毕竟这是为我好的话,哪怕听多了有些胸闷,也不好说什么的。

刚开始的时候我不懂,还特别认真地跟她解释。我说这世界这么大,并不是只有学外语或者给人做饭才能活下来。我说我想以后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,住在一栋旷野中的开满鲜花的房子里。我还请她不要担心我,因为我哪怕是一个人,也能照顾好自己的。

然而她只是用一种很奇怪的眼神看着我,让我不要异想天开。再过几年都是要成家的人了,不要让她老是操心。

从那时候起我就知道,我和他们之间是隔着一层玻璃的。他们能无微不至地看到我的一切,可我说的话,他们却一个字也听不见。

我又想起了我去过的那个很远的地方。

那地方很远,远到他们都快够不到了。我从来没有呼吸过这么畅快的空气。那里有最绿最柔软的草地,我喜欢躺在那丛可爱的冬青树旁边,看着小鸟从天空中一只两只地飞过。等到了傍晚,我就披着满身金色的阳光回去,睡到自然醒,而且不用非得吃上满满三大碗米饭。

可是我正睡着,就被手机铃声吵醒了。我按下接听键,熟悉的声音就窜了出来:“都十一点啦,还赖床,怎么说你都不听,大好的青春都这样浪费了。”

她没听到我的回音,又补充道:”你看隔壁小明早就起来背单词了。”

那一瞬间我有些痛恨这个时代,它过于智能,以至于每个人身上都黏着丝丝缕缕的蛛网,丝线纵横交错,在彼此之间形成了无法挣脱的牵绊。

而他们可能永远不会发现,我就身处他们的名叫“爱”的网里。这种爱越多,我能呼吸的空间就越少,能做的事也越少。

我宁愿再也记不起自己去过那么远的地方。只有七秒的记忆是很可笑,但是拥有更长的记忆,却是真正的可悲。

凌晨三点,我转发了今天的最后一条微博,终于精疲力尽。那是一个受到性侵的女孩发出的求救帖。然而我知道,她的帖子也好,我的这篇不知所云的短文也好,都不过是投入大海的一颗沙粒。这微乎其微的不和谐音,并不会改变大多数人的意志组成的滚滚洪流。

所以,就只好做梦了。

我又梦见自己躺在那片最绿最柔软的草地上,冬青树可爱的枝条抚摸着我的头发,小鸟一只两只飞过,唱着无忧无虑的小调。我鼓胀的肚子此刻也变得轻盈了起来,带着我飞上天空,我呼吸到了有生以来最甜美的空气。

就让这个梦一直做下去吧。



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