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只盐水鸭

画师叶舒

【姓名】:叶舒

【性别】:男

【职业】:画师

【世界观背景】:架空古风

【简单外貌描述】:长发、皮肤白皙,略有病容,眼神清亮

【特殊能力】:传说他的画作可以让人窥见内心最渴望的东西

【简单的角色故事】

我第一次见到那个画师的时候,他已经封笔很久了。

据说画师画过很多传世之作,哪怕是草稿也被许多世家珍藏。有人说,画师的极致之作能沟通阴阳,让人看见内心最渴望的东西。还有传说,画师的画作借了天地之灵,能摄人心魄。可惜画师不知触犯了什么禁忌,家中的画稿在一次变故中全被烧了。从那之后,画师就和他的画作一起,成了江湖中一个虚无缥缈的传说。

我就是在官道上一个无名驿站的凉亭里遇见这位传说的。

那天下着淅沥的黄梅雨。许多年后,我依然能记得空气中弥漫着的潮湿气息。雨丝把山下的小小凉亭晕染上了一层青绿,正如他身上的薄衫和面前那杯茶。

偏远山间的驿站并没有什么好茶待客,茶水中的叶片大得有些过分,深色的茶汤仿佛就是“苦涩”二字的生动化身。画师看上去却不在意,他修长的手指有些苍白,拈起白瓷茶杯一饮而尽。然后他抬起双眸,眼底竟有几分醉意。

我一时看得呆了。

画师喝完茶,把背后还滴着水的斗笠戴到头上正要起身。我这才想起自己本来的目的,于是迎上去作了一个揖道:“先生留步。”

画师穿着粗布的短衣,随身带着简单的行囊,青布鞋上还因为下雨沾了不少泥点。穷乡僻壤中这么打扮的人,无论如何也不会和“先生”这个称呼沾边。可是画师并没有露出惊讶之色,反而有种意料之中的镇静。

“何事?”

我上前一步,说道:“在下有个不情之请,想求先生一幅画。”

“既说是不情之请,想必足下也知道,不才已封笔多年,技艺也已经生疏,恐怕不能胜任了。”

说这话时,他浓密的睫毛低垂,面上看不出悲喜。

对这意料之中的回答,我早有准备:“先生不必急着拒绝。在下寻访先生许久,对先生封笔的缘由也略知一二。先生何不听听在下的条件再做决定?”

画师不为所动。他拿起行囊,说:“既是如此,足下也应该知道,我封笔心意已决,不是一个条件能够改变的。”他转身欲走,但衣袖猛地被拽住。

“十年前,先生春风得意,圣上钦赐御街走马,请先生进宫作画。可先生呈上画作之后,却使龙颜震怒,下旨将先生画作尽数烧毁,又以先生师门数百条性命相要挟,逼您从此封笔。”我感到手中的衣袖一颤,忙接着说道:“如今盛世将倾,民不聊生,先生纵然如闲云野鹤,但覆巢之下无完卵。先生此次若是出手,在下可保您师门周全。”

“... ..., 画什么?”

“画一个已故之人。”


(我也不知道我在写什么故事,就,看心情吧_(:3」∠)_)




评论(3)

热度(6)